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加快 房产税改革促房价回归

和讯网  2012-06-29 15:23

[摘要] 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也指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2012年的工作重点,“要克服困难、加快推进”。

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也指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2012年的工作重点,“要克服困难、加快推进”。他表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不仅对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重要意义,对社会稳定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的要求,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在今年6月30日前要实现与住建部联网。各省(区)以及其他设区城市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特别是扩大房产税试点扫去障碍的步。一直以来,信息采集系统的不完善一直被认为是房产税推行的主要技术障碍。

房产税改革稳步推进

房产税,近两年税制改革中最热门的话题,其广受关注源于与百姓的密切程度,源于与房地产的密切程度。而对税制而言,房产税试点更多的意义是:作为直接税,房产税的破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现行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力不从心的、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格局。

在谈到房产税改革问题时,财政部长谢旭人说,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从2011年初开始,上海和重庆已经进行了对一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日前,谢旭人在回答有关房产税改革的提问时表示,财政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拟适当扩大试点范围。

扩大房产税试点有利房价合理回归

随着两会的召开,房产税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对此,有网民认为,全面推进房产税改革意义重大而深远,房产税的推广,将促房价合理回归,使房价过高问题得到控制。

业内专家表示,当下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必须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然而仅靠限购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形成调控房价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刚需大举入市,限购政策面临一定的松动,给房地产调控带来一定的难度。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应该加紧研制出房产税的推广制度,稳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这样才能达到调控的目的。尽早制定相关政策,和现有政策进行,使宏观调控得以一贯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不过,从上海、重庆房地产税的试点情况来看,由于征收额较小,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作用实在有限。土地价格过高是引发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如果只想从增加房产税征收方面调控房价,而不从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入手调整我国的住房价格,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发挥好房产税调控的作用,还得必须结合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