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公租房频频遇冷 上海首批公租房申请仅四成

中国广播网   2012-04-01 08:25

[摘要] 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20多天,只有三成房屋住上了人,七成房源无人问津。明明有大量住房困难人群“翘首以盼”,不少城市的公租房却频频遇冷,装修完备、功能齐全的公租房招租缘何“人气不足”?

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20多天,只有三成房屋住上了人,七成房源无人问津。明明有大量住房困难人群“翘首以盼”,不少城市的公租房却频频遇冷,装修完备、功能齐全的公租房招租缘何“人气不足”? 

优质公租房遭闲置

馨宁 和尚景园是上海首批面向社会供应的市筹公租房项目,累计有房源5100套。目前,首期申请已经结束,项目总申请率约在四成。

两个项目分别位于徐汇华泾地区和杨浦新江湾地区,均为全装修房。记者看到,屋内卧室及客厅均铺有复合木地板,全套橱柜、卫浴设备,沙发、餐桌椅等家具均已齐备,每户还配有液晶电视、电冰箱、空调等。

杨浦区公租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波介绍,尚景园申请期间,接受咨询的有1万多人次,但最后提交申请书的只有586份;一些高校等单位曾有意一次性承租数百套,但最后只租几十套。

武汉首批公租房住户210户已于近日搬进南湖新城公租房小区,开始了新家生活。在此次供应的913套公租房中,317户递交了租赁申请,并全部被审核通过。但在租金和补贴标准出台后,其中又有107户主动放弃了资格。

记者在南湖新城小区看到,此次提供的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均为65平方米,户型有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还配备有热水器、抽油烟机、衣柜等设备。实行的是有限期租赁,租赁期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武汉市洪山区房管局局长何继文说,租户申请人数一直太少,相关工作难以开展才推迟至今。他担心如此低的入住率会带来大量公租房闲置浪费。

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20多天,只有三成房屋住上了人,七成房源无人问津。明明有大量住房困难人群“翘首以盼”,不少城市的公租房却频频遇冷,装修完备、功能齐全的公租房招租缘何“人气不足”?

上海市房管局副巡视员李东说,公租房制度还处在探索阶段,首批两个项目是“试金石”,从中能看出制度需要完善之处。

首先,租金过高是公租房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不少申请人认为租房成本超过心理预期,还不如自己租房划算。从四川来武汉打工的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和物业费每个月共需要800元,加上坐公交车的费用近100元,每个月共需支出近900元。而她现在租住的房子,虽然条件差些,但是房租只要500元,还不用坐车上班。

其次,申请标准过于严格,也是申请者过少的重要原因。武汉市现行政策要求,住房困难家庭人均面积必须在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对于新就业人员要求月收入2500元以内、毕业不超过5年等,许多缺房户因超过这一标准而无法申报。

第三,公租房项目位置偏僻。上海市两个公租房小区离最近的地铁站都有一公里以上的距离,公交还无法充分满足出行要求。上班族小白告诉记者:“租房最看重的就是出行方便。”

另外,入住公租房的其他费用也让不少特困户望而却步。武汉市洪山区领钥匙时需一次性缴纳4800多元的各类费用,包括住户需要先按市场价缴纳3个月租金、押金(3个月房租)以及1年468元的物业费。 

相关新闻:

广州租房仍比买房划算 多少低租金房被忽略?

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别墅成了"出租屋" 6成为企业租赁做宿舍使用

租金涨客流稀生意难做 天河南商铺一年易四主

天河北9万平写字楼空租 企业"搬新"潮推高空置率

下一篇:广州房租参考价公布 住宅租金跑赢一手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