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土地财政话题:不能再让土地财政继续下去

新华网  2011-03-09 09:25

[摘要]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全国人大于梅地亚中心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去年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与2010年超过8万亿元的全国财政收入相对照可以发现,去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30%。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宇、徐博、何宇欣)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人大于梅地亚中心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去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与2010年超过8万亿元的财政收入相对照可以发现,去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30%。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土地财政不可持续,国家应继续解决土地财政问题。

房价为什么能节节上涨,是因为背后有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正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导致近年来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土地财政必须终结。”政协委员张懿宸在小组讨论时说。

对比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各地土地出让收入增长情况与房价上涨情况高度吻合。土地财政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反过来又进一步加深了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

“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了,地方政府不能靠卖地来搞建设。”政协委员厉以宁在6日召开的政协记者会上强调。

“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总有卖完的时候。”政协委员卢步东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为获得巨额预算外财政收入,不断抬高地价,大量卖地,是“寅吃卯粮”行为,会透支城市未来的繁荣,这种做法不可持续。

相关新闻:

发改委两会回话:五年后 每5人就有1个能享保障房

房地产巨头两会直指房价跌 威力堪比任大炮

住建部回话楼市调控 房地产改革正在“过大关”

今日话题:两会委员PK官员 房价还在假坚持?

房价如果降了 有钱人会买得更多

黄华华:广东保障房用地不得低于七成

下一篇:央行副行长:3月是否加息取决于多种因素

2月12日,搜房网2011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广州站区正式启动!汇聚行业核心力量,号召全社会关注楼市,关注购房者需求,通过“置业大调”、“万人看房团”、“网络房展”、“券风潮”、“婚房行动”、“地产佳人秀”等六大系列主题活动,汇集广州及300多个城市的优质资源,以折扣为主旨,以“刚需”为目标,联合有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品牌项目、主流媒体、房地产行业权威机构,共同为购房者提供快捷有效、科学合理的购房指导,为建立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新秩序而努力>>>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