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1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房产调控不力要问责政府

广州日报  作者:赖伟行  2011-03-06 08:33

[摘要] 针对社会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将房产调控问责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

房产调控不力要问责政府中央财政拟安排千亿资金发展公租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今年广州保障房任务 预计为去年两倍以上

针对社会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将房产调控问责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热议。

2011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1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房产调控不力要问责政府

住房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去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广州日前出台的落实“新国八条”调控措施中已经提出,将住房保障工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纳入区、县级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约谈问责内容。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计划目标未完成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问责将使地方压力更大

“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是调控房价比较重要的一条手段。”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在当前中央与地方分税制大框架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督促地方政府完成调控任务相信能起到较好的调控效果。3月底前,各地还要公布年度的房价调控目标,估计在问责机制下,地方政府会感受到更大压力。“此前限购等调控措施主要着眼于需求层面,今后可能会更多从供给层面着手,包括政府的土地供应和开发商的产品供应。”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认为,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楼市运行态势变化莫测,广州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十分有限。除了传统供求关系、供应结构等影响因素外,还有货币政策、财税政策、资本市场、宏观经济发展背景等楼市之外的因素,这给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带来了新课题、新挑战,也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楼市运行规律研究,丰富和完善楼市信息统计和评测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调控应对机制。

广东要建31万套保障房

目前,广东已经领到了31万套保障房的任务。有专家昨日向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广州的保障房任务将至少为去年的两倍以上。去年包括龙归城在内,广州新开工建设保障房项目12个,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4.07万套。据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分配广州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虽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最终的任务会加重。

“广深两地肯定将是广东保障房建设的主力。”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分析,对于广州这样土地资源紧缺的特大城市来说,今年新增的保障房建设任务资金尚在其次,土地是大难点。

相关新闻:

2011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财税改革降低土地财政依赖

双轨供给促房价理性回归 2011年房价停涨应无悬念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稳定物价是今年头等大事

政府工作报告:居民收入和GDP同增 稳定房价不力要究责

下一篇:朝鲜的真实现状 38张窥探朝鲜人民居家生活(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