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首次详谈有效汇率

上海证券报  2010-11-03 09:37

[摘要] 央行在昨日晚间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以专栏的形式对“有效汇率”进行了详细介绍。虽然专栏中未提及中国的有效汇率推出的时间,但是联系央行副行长胡晓炼7月份所称“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难免让人猜想,有效汇率的推出时间是否临近?

央行在昨日晚间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以专栏的形式对“有效汇率”进行了详细介绍。虽然专栏中未提及中国的有效汇率推出的时间,但是联系央行副行长胡晓炼7月份所称“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难免让人猜想,有效汇率的推出时间是否临近?

报告介绍,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经常以贸易比重为权数。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通常用于度量一个国家贸易商品的综合国际竞争力,也可以用于研究货币危机的预警指标,还可以用于研究一个国家相对于另一些国家居民生活水平的高低。

有效汇率在衡量汇率水平方面更具科学性,因此有效汇率调整与双边汇率调整相比,更能发挥调节进出口、经常项目及国际收支的作用。央行指出,当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呈现明显的多元化特征,贸易计价货币也在逐步多元化。与双边汇率相比,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对企业财务和经营决策更具参考意义。

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的疲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短期内大幅上涨的趋势,因此市场不断有声音担忧对出口企业的负面作用,而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却呈现贬值之势。因此央行此次强调“有效汇率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或许也意在打消市场的担忧情绪。

按照国际清算银行(BIS)计算的数据,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自1994年至2010年9月已累计34.9%和57.5%。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在BIS测算的58个经济体货币中位列前10位。

目前,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计算自己的有效汇率并作为参考。例如,美联储一直以来对外公布自己计算的美元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按不同货币篮子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发布指数,以反映美元对不同贸易伙伴群体的竞争力,这些指数在世界范围被广泛引用。

相关新闻: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关注通胀压力

下一篇:拆迁办官员爆雷语:记者应报道百姓如何刁难政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