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新政虽严 异地购房仍有空子可钻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2010-06-11 08:17

[摘要] 6月4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出台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了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即家庭成员名下如有房产、或有过贷款购房记录,则均认定为二套房。

异地购房仍有空子可钻

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

6月4日,住建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出台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了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即家庭成员名下如有房产、或有过贷款购房记录,则均认定为二套房。对于异地购房者,如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热点地区可暂停对其放贷。

只能查个人无法查到家庭房产

就广州而言,早在此标准出台前,广州绝大部分银行就采取了“认贷不认房”的政策,即以银行贷款的征信记录为准,已出售、已结清前一套房屋贷款的人士再次购房,仍然界定为第二套住房,必须首付五成,利率上调10%。部分外资银行如广州汇丰、渣打、东亚等二套房贷界定标准则更严,“认房又认贷”,申请贷款需提供房管局房屋证明。因此,可以说,如今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对广州的楼市影响已经不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就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对二套房的认定其实仍然存在一定的难度。首先是现在广州市只能查到个人名下的房产,但无法查到家庭的房产。而且广州市房管局的系统并未和银行系统对接,查起来本身就比较麻烦。即便银行要求贷款人提供未婚证明或者结婚证来判断“家庭”,但对于有些外地购房者来说,完全有可能回原籍开出单身证明,由于民政部门没有联网,银行就无法核查其真实的婚姻状态,只能选择相信,到时查出来也许就成了银行违规放贷。

其次是外地房屋登记系统部分没有联网,可能造成核查时的漏洞,因此,有市场人士就建议,对于如何认定二套房仍需出台具体操作细则加以完善。

二套房认定标准原文中称,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

房屋登记系统尚未联网

一名银行业人士对此特别强调:假保证书一经查出将被记录到银行的信用记录中,此后该贷款人再贷款买房、买车或者办理信用卡将遇到困难。

但即便如此,银行可将其不诚信的记录录入央行征信系统并保留追溯权,但这样的追溯权在未来是否会行使也未知,其效力有多大目前也难以断定。

而且,住房登记系统不完善致使借款人所提交的信息难以辨认真伪。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指出,房屋登记系统尚未联网,无法查询购房人在外地的购房记录,因此有可能不会被认定为第二套房。另外,假保证书对于信用记录的影响也应该更为明确。

对此,通知就明确指出,各地要把城市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数据不完备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系统;尚未建立房屋登记系统的城市,要加快建设。2010年年底前各设区城市要基本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目前,上海已有银行以证明的方式办理房贷,不过,尽管如此,也依然难查购房人在外地的购房记录。

相关新闻:

严厉第三套房贷尚未落地 广州四大银行仍发三套贷

广州严限外地人购房贷款 个别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

央行称要继续遏制投机性购房 今年房贷新政只严不松

下一篇:广州多个楼盘拉开降价大幕 折扣优惠达9折

标签:二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