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朱欣苑:广州因地制宜不加码 政府不作为就是有所作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5-21 16:50

[摘要] 千呼万唤始出来,广州新政细则落地。今天下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新政的意见,政府并未对三套房停贷做出限制,二套房认定标准将于近期落地。针对广州楼市新政,搜房网记者采访了经纬行研究部经理朱欣苑。

编者按:千呼万唤始出来,广州新政细则落地。今天下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新政的意见,政府并未对三套房停贷做出限制,二套房认定标准将于近期落地。针对广州楼市新政,搜房网记者采访了经纬行研究部经理朱欣苑。 点击进入评论>>>>>>

广州楼市政策细则落地,政策没有加码,、不出房产税;而是强化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并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

广州楼市调整已现,因地制宜不加码

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广州楼市一直表现较为理性,房价也处于相对低位。自年初以来,广州楼市就已发生量变,2、3月的网签交易量均不足40万平米,实属地量,传统的黄金周成交也较为惨淡,多数楼盘的成交量都是个位数。新政后消费者观望情绪更是浓厚,市场看跌预期不断增强。可以说,新政前,广州楼市就已受市场规律影响,开始了量上的调整;新政后市场的调整力度逐步加强,调整速度也将随之加快。

上半年成交量缩严重,房企销售回笼资金极为有限,下半年新增贷款又会减少,发展商的资金压力将会逐步显现,可以肯定未来房价必定下降。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我国经济尚需整固的大背景下,广州政府因地制宜,不再加码调控楼市,不随波逐流,这种不作为才是真正的有所作为。

供求失衡最根本,增加供应是正途

我国房价上涨速度过快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供求失衡,货币供应增发、通胀预期加强引发了投资需求的增加,但不能在未有效改善通胀实际情况和营商环境的调节下,就单方面抑制投资需求,甚至是改善型需求。在我国人口红利仍存、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温和通胀的环境下,自住和投资需求将长期存在,解决供求失衡最关键的措施仍是增加供应,而政府需履行的职责则是做好保障性住房供应。

5月11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未来三年广州市土地供应计划,该规划确定未来3年住房建设总量为2861万至3461万平方米(折合年均953万至1154万平米),其中保障性住房面积611万平方米,约占总建设面积五分之一。此次细则又进一步量化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和要求,未来的住宅市场供应大幅增加将是必然事件,届时供求矛盾缓和,楼市回归健康的市场调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