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商用房投资客增20% 商业地产现炒作苗头

新华网  作者:杨羚强  2010-05-06 08:56

[摘要] 楼市新政出台后,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都出现了有投资客一夜间降价抛售上百套房源“跑路”的现象。人们以为这些资金接下来将流向股票、基金、大宗商品甚至民间借款,但是地产投资客并不愿意撤离楼市,而是将目光转向了不同的投资品种——商用地产。

楼市新政出台后,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都出现了有投资客一夜间降价抛售上百套房源“跑路”的现象。人们以为这些资金接下来将流向股票、基金、大宗商品甚至民间借款,但是地产投资客并不愿意撤离楼市,而是将目光转向了不同的投资品种——商用地产。

据某机构调统计数据显示,在新政实施后的4月17日至4月25日间,商用房在上海楼市总成交量中所占比重上升了9个百分点达到54.23%。该机构分析师薛建雄说,很多住宅投资客开始转向商业地产的投资,虽然后者风险比较大,但投资会更多。

商用房投资客增20%

“嘉兴中港城的商铺有无兴趣购买,可以贷款购买多套。”上海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近期频繁向购房者致电推销商用房。据这家公司的经纪人介绍,房产新政出台后,商铺销售火爆,他们每周都要安排两班免费班车从上海送客户去嘉兴看房。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商业楼宇部经理吴晓明透露,有意购买商用房的投资客数量较上月同期有20%左右的增幅。这些新增客户中,原本多在住宅市场投资,因担心空间压缩、投资成本上升,转而寻求写字楼投资。

商用房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楼市新政并没有将商用房纳入其中,投资者仍可以异地购买或者一次购买多套商用房。

实际上,在4月30日至5月3日举行的上海“五一”假日房展上,很多商用房楼盘都打出了 “可贷款购买多套房”、“可异地买房”的旗号招徕投资者。

投资客追捧商用房,看重的是其高于住宅的率。

薛建雄说,在过去几年中,商业用房的价格涨幅远远低于普通住宅。在上海市中心,很多商用房的价格只有周边普通住宅的2/3左右。佑威楼市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达21125元/平方米,而同期商用房成交均价仅为16568元/平方米。而商业用房的开发成本远高于普通住宅,这也使前者拥有更高的投资潜力。

投资的差别最直观体现在租金上。在上海,住宅的租金往往不足3%,个别区域的租金甚至只有1%。但商铺和写字楼的平均投资在5%~6%左右,显示出商用房的高投资性价比。

在商用房中,租金上涨潜力大的写字楼,明显更被投资者看好。业内人士表示,通常商业房地产租金上涨1%,总价就会上涨10%。类似上海南京西路、浦东陆家嘴等区域的写字楼,目前都有比较大的租金上涨空间。

太平戴维斯的统计显示,一季度上海八个大宗房屋成交买卖中,有3个是江浙购房者以个人名义购买,且所购的物业都是上海城市商业核心区域的商办项目。

除了投资性价比高的优势外,商业地产暂时没有政策调控风险,也是吸引投资客关注的原因。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北京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表明地方调控政策很有可能比国务院的宏观调控政策更为严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商业用房可以成为炒楼资金的短期“避风港”。

相关新闻:

楼市调控隐忧:没有合理供地制度 楼市难真正“消停”

10个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下滑 价格变化不明显

潘石屹:此轮调控或持续三年 楼市已陷冰冻期

下一篇: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将结束房企自由支配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