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对话业内专家:物业税或是解决高房价的方法

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张莫  2010-04-26 10:18

[摘要] 对话业内专家:物业税或是解决高房价的方法

问: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是个逐季下降的走势,如果到四季度中央觉得经济增速不足,有可能会再次启动刺激政策。请问潘总,您觉得房价到那时会不会出现再一次的快速上涨?

潘石屹:你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大家担心的。从以往看,在2008年底,房地产开发商处境非常艰难,负债率非常高。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大概是说未来100天左右房价就会下跌,被人称作“百日巨变”。结果,金融危机来了,由于刺激政策的出台,100天后房价岿然不动。为什么?政府给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按揭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的0.7倍,开发商欠的土地款可以暂时先不归还等等。房地产开发商是因为资金链条紧张才降价售房,以回笼资金。既然政策鼓励买房,开发商账上又有钱,那房价就只会涨不会降了。

问:请问潘总,前一段时间有专家说,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房地产的供给,由于需求是不变的,供给减少价格就会上涨,不知道您怎么看?

潘石屹: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我们过去5年时间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了很多政策,多得都记不住了。主要手段就是通过管住贷款、土地两个“阀门”抑制房价,可是这样会减少住房的供应量。

另外,央企拿地,如果能够尽快地建出房子来,那就是好事情。但问题在于不是所有企业都会建房子,许多企业拿到地就在手里囤着,等房价涨了后直接卖地,对房价上涨不仅没有抑制,反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我去年统计了一个数字,在大陆以及香港上市的接近10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的一家手里的土地面积足够它开发115年。

李稻葵:人们对房地产的需求和对食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食品的需要是基于饥饿,吃多了会撑着。房子却不同,它既有和食品一样的基本需求,也有投资和投机需求。我想恐怕不能简单地用增加供给的方法抑制房价,还要改变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问:请问廖主任,近期国际大银行是否仍然面临着评级向下调整的压力?

廖强: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对于包括英国、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的银行体系,评级都有下调,而且不止一次下调。比如美国已经下调了两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最近几个月情况开始变得比较稳定,没有大的变化。总而言之,评级向下的调整压力正在减弱。

最近,引起市场上大波动的因素是高盛问题,主要反应在价格方面。我们的基本观点是:随着事件的发展,对于高盛的市场声誉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还不致于影响这家公司的核心领域。而且在其它方面,尤其是高盛的财务方面,没有看到非常明显的压力。

问: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人才。但是现在连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都买不起房子,请问专家们该如何解决?

李稻葵:许多地方对吸引人才,是有住房优惠的。成都市长告诉我,对于来成都工作的大学生,成都市专门建了大学生楼,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措施。所以大学生甚至研究生们,不要眼光总盯着几个大城市,可以到其它地方寻找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

雷鼎鸣:我看到人口普查数据,发现北京的生育率是0.67%左右,也就是说3个女人只有2个会生孩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生孩子需要住更大一些的房子,房子太贵买不起;另一个是子女将来的教育费用太贵。这样看,房价问题不仅是个短期问题,也关系到长期中国的人力资源问题,进而影响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潜力。而且如果现在不加以解决,未来还会引起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该如何解决,我也说不出答案。但是我想随着未来社会的发展,总会有办法解决。

潘石屹:物业税可能是一个解决房价太高的方法,这可以限制人们的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我有两个部门经理,我给他们开的薪水是一样的。在15年前的时候,一个决定投资购房,当时的住房租售比很高,套房租出去就可以再买另一套房,这样他现在有十几套住房,资产几千万元。另一个挣的钱都用来消费了、旅游了,到现在手上也没什么像样的资产。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是越到后来房价越贵。60后、70后的人现在大多有住房,甚至有几套,80后、90后却根本买不起房,这对后来者不公平。怎么样能够把这个差距缩小,就是要靠物业税。让持有多套住房的人成本增加,这样他就会把手中多余的房子卖出,调节房价。

相关新闻:

第三套房要征房产税? 财税专家称调整可能性大

调控更加猛烈 新"国十条"药效胜物业税

物业税变身保有税将试点征收 能否抑制房价

下一篇:潘石屹:新政不波及商业地产 开发商资金能撑三年

4月24日,广州搜房网与省房协联合举办珠三角房博会官方看房团——4.24低碳婚房为爱筑家大型搜房卡看房活动,看房团与购房者踩盘9个热点区域近50个在售楼盘……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