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一月内两调准备金率 央行“下一手”将是什么?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迎晖  2010-02-22 10:24

[摘要] 需要强调的是,对冲不等于紧缩。两次准备金率上调,特别是第二次,对冲成分很大。在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算充裕的前提下,当有大量的流动性增量要进入市场时,央行回收流动性并没有减少存量。

 

“一个月的时间内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不是紧缩?”是的,央行近期的调控动作给市场“一次紧似一次”的预期。加上美国央行提高贴现率,被认为中美央行的动作异曲同工,皆是加息的前奏,是宽松政策退出前的“打招呼”。果真如此吗?

记得在2006年经济过热时本报曾发文《猜猜央行的下一手》,现在市场又陷入对央行“下一手”的脑筋急转弯。确实,对目前的资本市场来说,“紧缩”猛于虎,市场对央行的下一手已经变得风声鹤唳,深度狐疑。

基于对未来的关切,市场人士往往会放大经济政策,这无可厚非。但若不能正确看待政策的意图,就无法得到合理预期。市场目前五里一徘徊,也一定程度上源于对政策解读的分歧。市场对政策解读产生分歧,不能怪市场。因为让投资者有一个清晰合理的预期,是现代货币当局的职责。而目前央行没能做到这一点,说明政策操盘者对形势的发展也是边走边看。虽然如此,当下应当尽量理清几个认识,让紧缩的归紧缩,正常的归正常。

所谓正常的归正常,是说有些操作属于央行的日常工作。不否认准备金率上调回收了流动性,但应当看到这里有央行“日常性工作”的因素,比如对冲流动性。虽然周小川曾强调央行的视野应当放宽,制定货币政策要兼顾多个重要经济参数变量,注重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但是中国央行的首要政策目标仍是通货膨胀的防治和保持币值稳定,并通过对货币供应量这一中介目标的调控来实现政策目标。

推荐阅读:近日,低碳经济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呼声渐高,中国房地产行业正酝酿的绿色低碳行动也悄然展开。2010年2月1日,搜房网携手104个地方城市分站,联合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房地产1018低碳公益基金筹委会、上海世博会低碳馆以及多家公益组织,面向全社会正式发出“中国房地产1018低碳行”大型公益活动倡议>>>>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