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买第二套房首付至少四成 房价至少要到年底才下降

信息时报  2010-01-11 07:57

[摘要] 市场风传的二套房首付提高终于“落地”: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昨日,《国务院厅关于,其中二套房贷首付回归四成最受关注。

信息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市场风传的二套房首付提高终于“落地”: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昨日,《国务院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发布,提出11条房地产调控措施,其中二套房贷首付回归四成关注。

《通知》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另外,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首次购房与非首次购房的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不得给予相关税收优惠。同时,要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

利率才是关键 政策未涉及

房地产业界人士分析,此次基本是旧政策重申,主要是进行预期管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但二套房信贷中关键的利率提高并未涉及,仍属于“温和”政策,难再现2007年二套房贷收紧后楼价应声而降的效果。

银行资深人士梁东晖分析,此次政策正式取消了改善型住房的说法,二套房政策收紧。据了解,此前二套房政策中提出对改善型住房可实行适度优惠,此次已完全取消该种提法,“一刀切”将二套房首付提高到至少四成。此外,在界定二套房时,首次提出将以家庭为单位。

但对于二套房的利率是否回复此前提出的上浮1.1倍,此次政策未涉及。

房地产业界人士多认为,此次出台政策是“旧调重弹”,属于“温和”政策。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表示,此次出台的并非新政策,而是对以往政策的强调重申。此举意在表明政府非常关注房地产,关注房地产运作是否得当,释放调控信号更加强烈,对市场做一些暗示,是否能真正造成影响要看市场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二套房政策中关键的利率没变化。黄韬认为,事实上对购买二套房的家庭而言,购房月供成本的提高,比首付提高的影响更大。此次政策对此未有涉及,是给政策留下松动的空间。如果房地产市场“乖了”,上涨不再那么疯狂,可能就不出台利率上调,否则可能恢复利率1.1倍措施。

相关新闻:

住建部称将严控二套房贷 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收紧二套房贷不是遏制而是挽救房地产

二套房贷收紧成定局 广州二套房贷首付暂未变

分析称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 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下一篇:上一轮楼市调控杀手锏再现:二套房首付40%

推荐阅读:关注购房者!2009年广州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不同的需求特点,如何把握广州房地产市场需求,如何理解购房消费者群体特征,这是每一个开发商、房地产业内人士、政策研究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搜房网新闻中心特别针对广州市住宅消费市场潜在消费用户,推出《2009年广州购房者消费调查》,欢迎您的参与!>>>>>>详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