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住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只是炒房者短暂的“痛”

房天下博客  2009-12-17 17:48

[摘要] 昨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也就是说,从2010年1月1日起,住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被取消。针对此政策的推出,各方舆论讨论激烈

昨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也就是说,从2010年1月1日起,住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被取消。针对此政策的推出,各方舆论讨论激烈,认为这是对投资炒房者的打击,有利于遏制09年过热的投资炒房现象,有利于过高的房价的出现下跌。然而,在我看来,取消住房营业税的优惠,一定程度上对投资炒房者有所损失,对其的打击只不过是“皮外伤”,并未伤其“胫骨”,这只是炒房者短暂的“痛”。

点击这里,添加评论

下表是住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前后的对比:

(注:X为购房总价,Y为售房总价。非普通住宅有三个标准:1、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下(不含1.0);2、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不含144平方米);3、实际成交价格高于同级别土地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上三点只要符合一个,即为非普通住宅。)

假设现有2008年购买的一套购房总价为50万的普通住宅,2009年以总价80万出售,在营业税优惠政策下,应缴营业税(80-50)*5.5%=1.65万元,而在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后,应缴营业税80*5.5%=4.4万元,多缴了4.4-1.65=2.75万元,在不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下,相比起售房总价与购房总价之间的巨大差额,虽然多缴了2.75万元,但售房者还是能赚得巨额资金。

举出上面的例子,其实是想说明,住房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取消虽然可以打击一下投资炒房者,但并不能对现在过高的房价有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对楼市的总体走势有过多的冲击。所以说,取消营业税优惠之后,投资炒房者未必会急于出售手中多余的房子。

但从其他住房优惠政策的继续实施中,有利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可还是那句,对于广大中低收入者来说,现在的房价还是过高的。特别是在如今通货膨胀越发明显,物价上涨,工资收入却不见上涨的情况下,即使有购房需求,也只能静观其变了。

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的总量下滑,企业出现大量的产能过剩问题,为了消化这些过剩的产能,以及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政府一方面推出包括4万亿的投资,其中有投资巨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又大力推行促进消费的政策,为此,银行又大量印制了钞票,发放了大量的贷款,过多的货币流通,造成了通过膨胀的压力,物价上涨。

我想银行会在明年开始逐步提高利率,回收过多的流通货币,这对楼市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开发商和炒房者,以及普通购房者都有还贷压力,然而那时,楼价必将会下跌,泡沫就将泄气。政府是不想楼市出现较大震动的,所以我认为,2010年在楼价下降的情况下,楼市泡沫不会破裂,只会泄气萎缩。

标签:营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